阿唐年扎

伏黑惠攻厨,伏五吵架文学爱好者
无法及时回复评论抱歉
无情的发文机器
jjks-伏五
野良神-夜雪
神探伽利略-汤草
主页封面因为是当年朋友画的所以纪念意义更大,作品已脱粉

小吴警官的一次听课实录

*吞海番外迟迟不更,自割腿肉,圆我自己一个鱼鱼听停停上课的妄想

*人物属于仙女淮,OOC和沙雕属于我,希望快乐属于大家


1

人间四月天,对于常年温暖湿润的建宁来说并没有太多特别。

建宁警院。

大四宿舍楼外,身穿运动服的男生边下楼边匆匆忙忙地吃完早餐,嘴角的面包渣都没来得及擦,骑着自行车赶去科教楼——今天早上起晚了!幸好还有一点时间,但后排的位置肯定是没有的了。

今天的课是……何进想了想,悄悄抖了抖,快步走进教室。

门外的电子屏上显示:犯罪心理学,江停副教授

2

教室里几乎已经坐满了,之有前排还有零零星星的几个位置,何进看了看,在第一排选了一个位置坐下了。

他坐的位置刚好是第一排最右边的一个,旁边只有一个男孩子,正低头看着教材,微微躬着背,很认真的样子。

——然而

何进有些怜悯地看了看男生那几乎是崭新的教材,内心不由得生出一股同壕战友般的悲壮。

作为一名合格的警院学子,何进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少壮不努力,老大警院做兄弟“。一米八几的个子,擒拿格斗名列前茅,侦查分析回回低飞——何进同学也曾挣扎过,试图背下书上的每个段落和理解老师的每句话语。可段落是背下来了,闭上书就忘了;上课听老师讲案例,别的同学都记得老师是怎么分析现场、发现疑点,他就记得犯人喜欢玩性zhi息而且还是个1……每次他的舍友都只能叹息”同样是一节课一个小时,怎么你就这么突出呢腰间盘同学?”这回撞上江老师,还坐第一排,他可不想等会闹出个什么惊天动地的大笑话。

所以,既然抱不了大腿(?),拉个队友也好啊!

3

吴雩正翻看着今早刚拿到的心理学课本,眼底余光瞥见教室外风风火火地进来一个进来一个身着运动服的男生,稍稍停下环顾教室一周后就在他身边坐下,一副劫后余生的样子,带着这个年纪学生特有的朝气。只见得男孩子拿出课本后看了他几眼就拍了拍他的肩,不由得抬起头看向他。

“兄弟,那个…没怎么见过你啊,是不是,不经常来上课。”对方低下头凑过来,一副哥俩好的样子,眼睛还时不时往他那本今早刚拿到的心理学课本上瞟。

“嗯……算是吧。”,吴雩慢吞吞地答道,确实是不“经常”来。

“哎那看来今天咱哥俩运气都不好,我今早起晚了,要不然也不至于坐第一排……兄弟啊,你上过江老师的课不?”见对方摇头,何进继续说道,“你别看江老师一表人才,温文尔雅,公大毕业高材生,前恭州禁毒第二支队长,迷妹一大堆。上学期我上了他一节侦查讯问,好家伙,那点人回答问题的时候那可是相当鬼畜,当你答不出出来的时候老师的那个表情……会让你觉得他明明没有说话可是眼睛里全是关爱智障的慈爱,有时还会带有一丝丝困惑——简称学霸的鄙视。期末的时候更是,做得整个年级哭爹喊娘的,好多学霸都狠狠地被反套路了一把,后面知道那道分析题时江老师出的时候真是敢怒不敢言。哎,打那之后,江老师一战成名,从此稳坐刑院高冷之花的位置,来蹭课的迷妹锐减,剩下的不说是大佬,至少心理素质是够了。”

“唉,你说咱俩这……书也没怎么看,还坐第一排,这不是……”

沉浸在自己话语里的何进微微抬起头正想跟对方找点共鸣时,却惊愕地发现,对方好像完全不虚的样子嘛!

小何同学:?

4

吴雩一脸好奇地看着对方。

何进:“……为,为什么你完全不虚的亚子……难道,难道你就是隐藏学霸,不需要上课也能考90的那种???”

“不是,”吴雩顿了顿,“我没怎么上过课,也不是学霸。”

何进松了口气。

“就是觉得…江老师应该不会点我。”吴雩将课本翻到今天要上课的“暴力犯罪”一章,“我跟他还挺熟的。”

“… …爸爸!原来你跟江老师是熟人吗!”底层学渣何进同志闻言立刻狗腿地改了称呼,“那你等会能不能让我沾沾光一起被屏蔽或者实在不行等会提醒一下我好不好呜呜呜呜…”

吴雩被对方突然夸张的语气和表情吓得微微抖了一下,架不住一个大男生像个大型犬一样呜呜呜的猛男卖萌,服软到:“行行行… …好了好了要上课了。”

“呜呜呜呜谢谢爸爸……对了我还没问……爸爸怎么称呼?”

“……吴雩。”

5

其实吴雩也没有想到江停会提出让他来听课。少年时行走的公大校园的那一天,曾经无数次在午夜时分踏入他的梦境,又随着时间的流逝、世事的变化无常,悄悄沉睡在记忆深处。再次步入校园,那些原以为已经消磨殆尽的感触,意外地如同泉眼复涌,一下一下地洗去时间的泥土,令久远的记忆得以重见天光。

大清早跟着江停从办公室里拿了课本,路上遇见其他老师的时候,吴雩身体僵硬得仿佛是只被拎住后颈的猫,人老太太看他一副怯生生的样子还调侃他“你是江老师的亲戚?是这里的学生?很面生呀以前没见过你?”可怜在金三角游刃有余叱咤横行的画师,刀光血影什么没见过,愣是被人小老太太一句问话卡了壳。还是江停悠悠地解了围,“我弟,不是我们学校的,就是带他感受一下。”

“……”,在被老太太连夸了“跟你哥一样长得俊”“小伙子好好听课哦,你哥可厉害了”之后,小吴警官连路都有些不会走了。

“…放松点,又不是顶着别人身份进来的。”

“……”吴雩又沉默了一会,才幽幽地说道,“连方片J都要叫我一声大哥,你居然占我便宜…”

“……”江停分外温和地转过头看着吴雩,“我刚才其实是少说了一个字,弟妹。”

 

6

步小花同学大步流星地走进教室,毫不留情地把严正教授撇在身后。

 

7

“…暴力犯罪,是指行为人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胁迫,非法侵犯他人人身或财产的犯罪行为,具有暴力性、生命危害性以及恐怖性。”

何进百无聊赖地划重点,时不时瞥一眼吴雩。

一起上课的来来回回就那么几个班,就那么多个人,但是他没有任何关于这个男生的印象——吴雩皮肤白皙,面部轮廓也属于比较深刻的,按说有这样的相貌,不说是锋芒毕现也肯定是一眼就会给人留下印象的,但偏偏吴雩身上那种温吞的气质把他的棱角埋得严严实实,让人不注意的话一眼还真就带过去了。虽然这个男生学习不是那么好(由干净整洁的课本单方面推定的),但意外还是很认真的…咦他怎么在看我!

“何进,老师在叫你!”

“第一排最右边的男生。”江停顿了顿,继续道“哪一种类型的杀人侦破率更高?”

何进突然被点到名,站起来的时候大脑一片空白:“啊,呃……”

吴雩默不作声地将书本往旁边推了推,又用红笔圈出了答案。

“情绪性杀人。”

“请坐。”江停意味深长地看了两人一眼,转头继续讲课,“相比起理性杀人,情绪性杀人是更容易被侦破的,一个人,只要有情绪,就会有破绽…”

“呼……兄弟,谢了,吓死我了。刚才走神了。”男孩子坐下后感觉自己背后一身汗,惊魂未定地说到。

吴雩默默叹了口气,翻过书页继续听课。

8

有了一开头的教训,何进一整节课都乖乖的,没再敢胡思乱想走神了。好不容易捱到课间,刚一泄气身子要软下来,就看见江停朝这边走来。

何进:????不是吧为什么江老师要过来难道是要专程来处理一下我上课走神的事吗不要啊我难得坐第一排就要如此之欧获得这种幸运大奖虽然我并不想要吗啊啊啊啊啊他真的朝这里走了我可以现场去世吗还是临时抱佛脚祈祷一下老师不要怼太狠我错了我真的错了我再也不敢随便瞅别人男同学了……

正当何进面上一脸镇定内心却已是无数条弹幕飞过时,江停已经走到桌子前,低声问了一句:“怎么样?”

怎么样,什么怎么样……

“还行。”吴雩言简意赅地终结了邻座的脑内弹幕。

“挺受欢迎嘛,小吴同学。”江停看了一眼旁边一脸懵逼的男生,意味深长地说。

“……”吴雩表情放空了一秒,“不及刑院高冷男神”

接下来,在何进糊了八百层滤镜的眼里,只见江停老师露出一种无奈又宠溺的笑,然后揉了揉吴雩的头发,“等会放学了等我一下,一起去吃饭。”

何进:???#¥@/¥#(/……

什么,原来江老师脸上还会露出这种表情,还是对一个学生——

那一瞬,何进的思绪从一开始吴雩几乎崭新的课本,轮廓深刻却并不熟悉的面容,含糊其辞的“我和他还挺熟的”,到刚刚江停的那句“挺受欢迎嘛”,被揉乱的头发,甚至上课时那意味深长的一瞥……

电光石火间,凭借自己大学几年磨练出的刑侦思维(并没有),何进觉得似乎明白了什么。在他眼中,吴雩所有的大隐隐于市以及沉默寡言都有了最好的解释……

会不会是我想多了……但是,能让江老师如此不苟言笑的人露出那样的表情……而且江老师没有兄弟,两人长得也完全不像啊……

不,这,这怎么可以呢……!

好像知道了一些不得了的事情!

一瞬间,何进看向吴雩的目光里再次充满了震惊、恨铁不成钢等等一系列复杂的情绪。

吴雩:?

 

9

“那,那个”何进磕巴了一下,决定不能坐以待毙,清了清喉咙,继续说道,“哎,你知道江老师为什么会来咱们这做老师吗?”

“嗯?”吴雩微微抬起头,又很快将目光重新放回到课本上。

“你看,堂堂恭州禁毒第二支队长,一级警督,这么年轻就做到一把手,居然会来做老师,还是来建宁,不会很好奇嘛?”何进继续谆谆诱导道,“这其实……是为了师娘啊!”

如果此时在喝水,吴雩大概要一口喷出来。

“师娘……你们知道师娘是谁吗。”吴雩虽然已经知道邻座这个男生思维可能有些跳脱,但也没想到能跳成这样!

“嗯……没有见过,只是听说师娘是市局的,经常会叫江老师帮忙查看现场呢。不过师娘可浪漫啦,去年情人节的时候叫人送了一大捧玫瑰花直接放在讲台上,连过道两侧的学生座位上都各自有一小束,整的跟结婚礼堂一样。就是江老师一进门脸就黑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确实是大表哥干得出来的事呢,吴雩在“激情杀人”旁边勾了一下重点,默默想到。

“而且师娘还特别有钱,偶尔周末的时候大家会看到学校对面在等江老师的豪车……总之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感谢师娘以及校内八卦网络让我知道了各路豪车及其售价。”

“唔……”

“哎去年那个玫瑰教室的照片至今还在校内BBC的首页飘红,令大家成功从对江老师抱有幻想进化为对师娘的幻想……啊扯远了……我不是要说江老师的吗。”何进顿了顿,再开口时语调意外地沉静了很多,“其实当时案件终于完结得以公开的时候大家都挺感慨的,江老师蛰伏隐忍多年,甚至不惜冒着生命危险深入敌营卧底,最后终于一举歼灭大毒枭黑桃K,肃清市局内部,从源头上掐断蓝金的供应链。原本应是鲜花掌声大好前途,可惜多年前因为爆炸事故昏迷的三年终究是令老师的身体素质不可避免地退步了,于是老师干脆退伍,来建宁教书。”

吴雩继续盯着课本,不置可否,并随着讲台上的声音在书页上勾画。

“哈哈,不过不管怎么样,老师都是我们心中的英雄,况且老师为了师娘毫不犹豫地拒绝留在恭州跑来建宁,我还能说什么,这就是爱情啊!师娘又浪漫又有钱,一定也是大美人,神仙爱情坚不可摧,就算有人敢撬墙角,也要问问我们刑院学子同不同意!”

"……"真的有人有兴趣撬墙角吗,吴雩默默地想起刚到建宁时市局里的大家看到步重华时的场景。

10

时间倒回到吴雩和步重华刚到建宁市局游玩的那天。

“严队,这是你表弟?”马翔同志在一阵沉默后说出了广大同志的心声,“我现在跳槽去津海还来得及吗?”

旁边韩小梅给吴雩端茶的时候手都在抖,“您……请,请喝茶!”天呐为什么局里连个好点的茶叶都没有了,这么普通的茶包怎么能让国家二级英模喝!

“马翔同志,”严峫面无表情地说道,“请你摸着你那装着你那广大游戏后宫的心再说一遍,你想去哪?”

“金屋银屋都不及自己的小破屋,我觉得建宁非常好,气候宜人环境优美……哎步队长这椅子您坐着舒服吗,需不需要我给您把严哥办公室那个搬过来……”

"吴警官……这茶味道怎么样"韩小梅开口时还带着隐隐的泣音,“真是不好意思我们市局居然让您喝茶包您要有什么想喝的我现在就给您去买……”

严.老父亲. 峫一边做吐血状一边用颤颤巍巍的手指着这一对不孝儿女,真是儿大不中用,女大不当留!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轮流与我发……不对好像背错了但是原句是什么完全想不起来了……

作为本次建宁市局家庭矛盾的始作俑者,步重华优雅地谢绝了马翔的好意,不疾不徐地坐在随便扯来的一把椅子上,再悠悠地喝了一口茶后,缓缓说道:“强权是压抑不了内心真正的欲望的,津海其实习惯了也很不错……”

“你再多说一句,去年那辆SLR的维修费用单立刻就寄到你家,今年生日你一定会收到我的‘大礼‘,同时再跟我妈好好’说道说道‘你把吴雩监禁在家的事”已经彻底放弃伪装的资本本本.奇葩服饰爱好者.专业搅屎棍冷冷地说道。

步重华:“但是毕竟在南方尤其建宁这种地方呆久了果然还是会很不适应的吧,况且虽然津海发展还不错,但前段时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北方的GDP还是明显被南方吊打的,其实要不是已经习惯了我也很想来建宁工作替表兄分忧的……”

吴雩饶有兴致地一边喝茶一边看着这群人在那里讲群口相声,眼睛转来转去,俨然是一副吃瓜吃得十分开心的样子。可惜江停上课去了,没有人一起吃瓜意外地还有些寂寞。


(好的我应该写不出来了)

11

让我们再默默把时间调回来。


“嗯……不过,其实我也有听说,师娘其实是市局的严峫严队长……”听到这里,吴雩微微抬起头看了对方一眼,只见大男孩的眼睛在窗外阳光的照耀下微微泛着光,男孩子有些不好意思地摩挲着书页,缓慢地继续说道,“但是对我来说都无所谓,毕竟只要英雄得以归宿,英灵得以安息,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江老师已经很不容易了,哪怕只是报告上轻描淡写几行字,这背后一定都是经过了无数挣扎纠葛、死里逃生,甚至还有许多无法书写的秘辛换来的,一个缉毒警、一个卧底,老百姓不清楚可我们不能不清楚……再说了师娘是谁跟我们有啥关系,我们只需要跪下来喊土豪爸爸就够了哈哈哈哈哈”

“所以说啊,吴雩同学,咱们有学习上的困难不可怕,只要思想端正了,一切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比如说你可以跟我一起… 哎哎哎!”

何进话还没说完,就看见吴雩突然凑近他,右手顺势伸过来,在他的课本左下角一段话处划线并打了重点标注:

“江停说容易考。”

11

被小吴同学突如其来的一段标注惊得魂不附体的何同学在接下来的课堂时间内都安静如鸡。

“江停”?他们已经熟到可以互叫名字了吗?他们到底是什么关系?我会不会知道的太多了?师娘来捉奸的时候我该在哪里?我应该在车底而不是在车里我会不会被灭口……可我还没有下过基层,我还没有扫过黄!我还没有亲眼看看这肮脏的成人世界呜呜呜……


12

好容易捱到下课,何进期期艾艾地抬起头来看着吴雩合上课本起身准备离开,瞪了半天愣是没憋出一个字——对方起身朝向他示意让出空位供他离开,正当他下意识服从对方让出空隙时,只听见对方微微低头,说道:

“江停是我表嫂。”

何进:??!!

呈正态分布石化了的何进同志就这样一动不动地看着青年挎着书走向讲台,然后和老师一起朝门口走去。两个人身高相近,互动自然,哪里有半点像师生的样子。

“今天中午吃什么…”

“不是说好了喝粥……你那样看我也没用,川菜什么的想都别想,有本事你问姓步的要……”

……好像真的知道了一些不得了的事情!

所以原本以为的年上(?)宠溺其实是妯娌情深?

 

 

12

“那小孩上蹿下跳地都跟你聊了些什么?”

“没,人家以为我要撬严峫墙角,按头给我科普你俩的神仙爱情,还有’师娘’去年情人节的丰功伟业。”

“……什么”江停有些难以置信地说道,“他们居然觉得把教室整的跟婚礼现场一样叫神仙爱情?”

“……我不知道。”吴雩面部表情的说道,“我只觉得当年步重华拉黑真是明智之举。”

 

13

数月后开始实习的小何同学在得知了真相后:“国家!二级!英模!活的!给我!划重点!还!打标注!那本犯罪心理学我要供起来呜呜呜呜呜呜还有为什么严队每次都叫我去搬尸体呜呜呜呜呜”


*没忍住多一句嘴,希望我的脑电波没那么冷僻……我觉得停停早年干过的那些事肯定是不会说弄得人尽皆知的,所以默认上层就做了病退这样的艺术化处理……

评论(8)

热度(14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